春山长明

所有的故事,都是他的故事
所有的爱情,都是我对他的爱情

【all叶】乘风 (3)

青龙叶



『邱非』


喻文州说他抚养过四位帝君,并非如此。


在流逝的千年岁月里,青龙只为人类选择过一次帝君,最贤明也最残暴,既是救世圣主也是灭世的疯王。那位谥号为天的帝君立千秋至功,也作不世之恶,史书众说纷纭,仿佛他是一个不具备实体的狰狞符号,他的名字兼具人世至尊的荣耀与罪孽,不言不语,冷冷盘踞青史之上。

只有叶修知道,不是这样的,他的名字不过来源于一种随处可见的卑贱野草,冰雪初融便会绿漫山野,在历史上千千万万个平平无奇的春天中,那个日后挥手便屠杀千万人的传奇天帝,还不过是个饥肠辘辘的小小弃儿,在没膝春草里茫然等待着命运的到来。


那时候这片大地还没有九州的说法,战火烧的千疮百孔,白骨露野,万里无人,叶修在捡到那个人类孩子之前,已经有半个月没见过活人了。


五六岁的大小,衣衫褴褛,跪在残垣断壁摇摇欲坠的青龙观里,对着褪色的坍塌雕像不住磕头。


叶修问,你在干什么?

那孩子脊背一僵,直起身,瞧着他,说,我娘让我给青龙老爷磕头,求青龙老爷收我当座下童子。

什么时候?

昨天。

你磕头磕了一天一夜?

他点点头。

你娘呢?

那孩子想了想,说,她把我给青龙老爷了。


他的声音还很稚嫩,并且极度虚弱,充满死气,但是出奇的镇定冷静,简直像个大人了。叶修没说什么,穿过及膝荒草,跨过被虫蚁腐蚀的门槛,走进不知道谁给他建的观里,供桌上自然空无一物。人都没有吃的,这些泥塑木雕又还有谁会搭理。

那孩子依然跪着,漆黑的眼睛一步不离的跟着他,他脸色青白,两颊深深的陷下去,眼睛便显得很大,大的不太像人,好像整张脸只有一层皮,脸皮上只生了一对眼睛。光溜溜的额头上青乌一片,高高肿起,已经磕出血了。

叶修面对面的蹲下,直视着他,问,我不缺座下童子,你还要和我走吗?

他看了叶修一会儿,嘴唇动了动,说,你也会不要我吗?


这孩子嘴上说的好听,其实早就明白自己是被遗弃了。他这么聪明,又这么听话,他娘叫他对泥雕磕头,叫他别回家,于是他就听她的话,老老实实的磕头,直到女人的脚步声完全消失,空荡荡的破庙里依然回荡着额头碰撞青砖的声音,一声又一声。


叶修心里叹了一口气,把他抱起来。一双细细的枯枝般的手惊慌失措的抱住他的脖子。真是太轻了,叶修都没感觉自己抱着的是人。


他说,我不会的,我活的可长了。


叶修装作没有察觉到自己的前襟正被无声打湿,他稳稳抱着这个孩子,走出破观,跨入碧草连天的辽阔人间。


青龙第一次养人类幼崽,生怕自己不小心弄死了,热了冷了都要操心,饿了渴了都要多问,头一次尝到了提心吊胆的滋味,可是被他这么没头没脑的瞎养,那个孩子居然真的平平安安长大了。

——叶修一度怀疑这是天地规则怕他失手养死了伤心所以偷偷开了后门。不过他没有证据。


那孩子从不提前尘往事,好像被叶修抱着走出破观的那一瞬间,他就完全脱胎换骨了,性子活泼,又非常爱笑,而且资质惊人,过目不忘,什么都会,还会摘叶子吹曲子,哄的河边洗衣服的小姑娘喜笑颜开。

又很喜欢撒娇,生了病不吃药,闹着要叶修哄他,叶修不搭理他,他自己生一会儿闷气,见叶修真的不过来,他就跑去哄叶修,猫一样蹲下来,脸贴着叶修的膝盖,样子乖乖巧巧,眼睛却很不老实的往上,偷偷打量着叶修。

一直要叶修笑了,他才露出笑脸来。


他们俩一起走过很多地方,蓬莱远海,中土内陆,数不清的山山水水,活人见的越来越少,村口前的大榕树上吊满死人,黄昏的风呼啦啦的吹,吹的东摇西摆,像满树的铃铛。

叶修静静仰着头,许多双眼睛从高高的树上四方八面的压下来,望着他,比眼睛更高的是暮色里燃烧的天空,又高又远。都是沉默的,好像世界上没有声音,他从来不曾和谁对话过。

一只温热的手忽然摸过来,轻轻握住他的指尖。

叶修微微曲起冰冷的手指,他一瞬间几乎以为被这温暖手掌包裹住的是自己的心脏。


春来春去,月圆月缺,不知到底是多少次的四季轮回后,那个温柔又聪明的孩子忽然跪下来,对他磕了三个头。

他说叶修,我要去打仗了,你保重。

我会让天下人都听我的话,没有人会被母亲抛弃,也没有人会被吊死在村口。我要天下人再也不用打仗。

他紧紧盯着叶修,声音镇定冷静,就像他当年第一次遇见叶修那样。但是这已经不是孩子的口吻了,早就不是了。

叶修看了他一会儿,轻声说,嗯。

他好像有些失落,又有些庆幸,然而依然像小时候那样,贴着叶修的膝盖,温顺的说,叶修你等等我,很快的。


等到他征服四野,划下九州,设立十二郡,以众望所归的新帝身份登基时,已经是二十年后的事情了。


而圣主变成疯王,是六十岁那年。

他提剑杀了满宫的人,一路走,一路杀,剑身砍出了缺口,就换新的,杀到无人可杀,杀到无剑可用,再满身鲜血的开宫门上朝,满朝文武,无一人敢言。

他疯了。


他病死的那一年,起义军终于攻入了皇宫。

而叶修也就是在城破的那一天,去见了他。


满宫火光震天,杀声满天,而垂死的疯王只是神志不清的躺在寝宫里,他已经很老了,当年那个眼睛明亮的少年早已萎缩,从身体到心都彻底枯萎,怕黑,怕声音,怕人,到处都要点着灯,哪怕完全失明的他根本看不见一点光,他躺在重重叠叠纱帘层层光影里,猛地朝上伸出枯枝般的手,刺破纱帘,回光返照般朝着虚空中乱抓,阴暗诡谲的灯火包裹着他苍老的布满老人斑的手,颓然落下来。

叶修静静看着他咽下最后一口气。


门被砰的一声撞开,领头的人浴血奔到床前,倒吸一口冷气:“死了……他哭了!”

“哭了?莫不是死前知道后悔了?”

“胡说八道,来人,把他的尸体带出去,叫他们都投降!”


那是叶修养的第一个人类孩子,后来他也断断续续养过更多,有好人,有坏人,有的终此一生只是油盐酱醋的普通人,有的则拜将封侯改朝换代,各有各的人生。

没有一个人立下更辉煌的功业,也没有人犯下更大的罪孽。


很久以后,叶修想起那个孩子离开时,他说他要去为天下人打仗,让所有人都不用打仗。那天藏在他眼睛里的那句话,叶修终于察觉到了。


我会让天下人都听我的话,没有人会被母亲抛弃,也没有人会被吊死在村口。我要天下人再也不用打仗。

——所以,你不要难过了。


他好像总是喜欢把想说的话藏起来,藏在眼睛里,藏在手心里,想让他知道,又唯恐他知道,就好像他摘下竹叶吹曲子,哄的身边的姑娘们欢声笑语,可是他的眼睛分明只望着叶修,那是给叶修吹的曲子。人世上浮云聚散,明月万里,人声鼎沸,各有悲喜,这都是很好的,可是他的心装不进大千世界,狭窄的只能装下一个人,他只想让这一个人开心。


他为什么不说呢。

我从没有这么教过他。



门口一声咿呀轻响,邱非推门进来,叶修回过神,抬眼:“文州走了,你送的?

邱非点头。

叶修立马就知道,喻文州一定对邱非说了点什么。他笑了笑。


他当年在江州战场上远远看见邱非,他还是个一身血污的孩子,在遍地死尸的战场上跌跌撞撞的走,被残肢绊倒了又爬起来,继续往前。

叶修走到他面前,俯下身,问,你要不要和我走?

邱非冷冷的看着他,他眼睛又黑又暗,一点光也透不进去,开口时因为长久没说话发音有些古怪。

他说:我不和你走,你也会死的。

叶修用手背擦去他脸上的污渍,温柔的说,我不会的,我可以活的很久很久,真的很久。


一个十岁大的男孩子,瘦骨伶仃,轻的吓人,叶修一只手就能拎起来,回去的路上,邱非醒了睡,睡了醒,惊醒之后立刻就要去找叶修,这怎么能休息好,叶修就一路抱着他,抱着这个能轻易摸出骨头的男孩子,让他能安睡。

叶修不知道他一直睁着眼睛。


邱非乖巧听话,话少早熟,生的也好,十二岁起走在路上就有倚窗的姑娘拿丝帕砸他,再长几岁,也是白马轻裘少年郎,长于骑射又行事端方,整个青州也难有比他更招眼的年轻人。

郡守也好,富商也好,明里暗里打听邱非的数不胜数,举荐他做官他推辞才疏学浅还需学习,有心招婿他也说自己年纪尚轻无意成家,陈果好心当过几次说客,邱非好言好语,但是依然油盐不进。

后来陈果就不掺和这些事了。自从邱非十四岁那年被叶修夸了一句青衣服好看,素来只喜欢深色衣服的他无声无息的就添了青色衣衫之后,陈果就再也不敢提了。


阳光里灰尘弥散如金雾,粒粒分明,邱非隔着几步,静静望着叶修,叶修坐在窗边,日光映的他半个人透亮,像是浸在水里,一眼能看到底,邱非站在暗处,站的笔直,像一张紧绷的弓。

叶修任凭他看,一边猜测邱非会问他什么,他的真身?他的来历?隐瞒的理由?喻文州的事?还是关于邱非自身?

都是些没什么不能说的。


邱非开口,声音镇定:“天下人缺个皇帝。你就是为此救我,教导我吗?”

叶修一愣,坐直,招手,邱非走到他身边,单膝落地,手掌搭在他的膝上,仰脸看他。

他听见叶修无限温柔的说:“如果我说是呢。”

片刻安静后,邱非暴起:“那如果我告诉你,我不肯当这个皇帝。你后悔了吗?”


他疾言厉色,面目狰狞,可是他的表情就好像有人在他毫无防备的心口狠狠捅了一刀,他必须以牙还牙的捅回去,否则他立刻就会因为单方面的痛苦而死去。


“你后悔救我了吗,我根本不是你想要的人,你在我身上什么都得不到,你活该。”

邱非从来没有用这种语气说过话,他总是听话又冷静,他的内心深处竟然一直藏着如此炽烈偏激的火焰,而连燃烧的方式也是冷冷的,想要伤害叶修,也在这个过程里伤害自己。


人类多奇怪啊,不知不觉的,他们就会长成一种他从来没有见过的样子。


叶修心里升起一股奇异的感情,他没想到邱非的反应会这么大,他凝视着邱非:“我没想过利用你,也不曾希望你做什么事。刚刚那句话不是真的,如果你感到受伤,那么我道歉。”

“我十岁那年就想着这世上所有人都该死,你依然不后悔救我吗?”邱非说出这句话的瞬间,脸上带着一种报复性的快意。

叶修伸手,邱非往后退了一步,他的眼神冷漠而愤怒,激烈燃烧的火焰深处,分明涌动着不易察觉的软弱惊惶。


原来这就是你不愿意让我看见的东西。

叶修忽然很想叹息,然而这叹息未免太过漫长,漫长的连他也不知到底应该追溯到时光河流的哪一处险滩上,又该去哪里寻当年的落花流水。于是这叹息只能永远留在他心底,千万年都铭刻着这一瞬间。


“我不后悔。不管你做什么事,杀多少人,变成什么样的人,我的回答都不会变。”

我的心情和当年丝毫未变。


许久之后,邱非低下头,轻轻的将额头贴在叶修的膝盖上。

就像好多好多年前的某个午后,在他灵魂里早已不存在的那些岁月里,他曾经做过的那样。


窗外一朵桃花砰的一声落下来,春天再度来临了。

千千万万个春天,一期一会的春天。


tbc



我觉得邱非性格其实相当激烈的一面,这一点挺有趣的其实(


评论(94)
热度(1826)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山长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